回到列表第6頁
上一篇:礦業人權議題,悄悄對投資人構成重大風險 下一篇:引擎減速,中國投資機會何在?

3大理由加持,2023年公司債券表現可期2023/02/07

Robert Hopper聯博集團企業信用債券暨經濟研究總監
2023年在通膨持續與全球經濟可能放緩的背景下,信用債券市場前景蒙上陰霾,但在3大理由加持之下,聯博認為公司債表現仍大有可為。

3大理由加持,2023年公司債券表現可期

Robert Hopper聯博集團企業信用債券暨經濟研究總監
2023/02/07

2023年在通膨持續與全球經濟可能放緩的背景下,信用債券市場前景蒙上陰霾,但在3大理由加持之下,聯博認為公司債表現仍大有可為。

時序進入2023年,在通膨持續與全球經濟可能放緩的背景下,信用債券市場前景蒙上陰霾。各國央行紛紛積極緊縮貨幣以打擊通膨,逐漸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且預計還會進一步升息。

所幸,無論是佈局投資等級債券或非投資等級債券,許多發債企業經過全球金融危機的洗禮後,信用狀況比過去優異,企業體質相對健全,更有能力因應經濟放緩的衝擊。然而,隨著總經態勢日益不明朗,投資人必須更加慎選標的。

債券殖利率與利差來到相對高點

自2022年3月以來,各國央行頻頻升息,債券殖利率與利差已經來到近年新高。短短一年,債券殖利率便有顯著的漲幅。2021年第三季,約半數歐洲投資等級公司債券仍為負殖利率,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語。目前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券的殖利率達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高,而經過匯率避險的歐洲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甚至更高。

殖利率走升,不僅代表公司債券比高股息股票更具收益優勢,還可望降低風險性資產的下檔風險。另外,我們認為信用利差擴大有助投資人因應經濟衰退風險。

考量全球通膨居高不下,聯博預計各國央行在2023年初將進一步升息,但在全球經濟減速的情況下,貨幣緊縮步調預計將放慢。因此,在目前利率與企業獲利走勢尚不明朗的情況下,聯博預期債券殖利率與市場波動性將維持高檔。

企業基本面健全

值得慶幸的是,許多企業在進入2023年之際的財務體質穩健。美國與歐洲企業的基本面在疫情後逐漸回溫,大宗商品價格亦正在下滑。觀察獲利能力指標、及舉債程度與償債覆蓋率等主要信用指標,多數產業的財務狀況都相對全球金融危機時期健全許多(圖一),反觀過去經濟低迷時期,企業基本面通常遠比目前疲弱。

圖一:美國信用債券狀況良好

基本面指標:目前相對2010年以來區間

歷史數據反映中位數,區間起自2010年1月,截至2022年6月。第0百分位數為歷史最佳,第100百分位數為歷史最差。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FCF:自由現金流。截至2022年6月30日。資料來源:彭博、ICE Data Indices、Morgan Stanley Research與聯博。

企業基本面之所以強勁,一方面是疫情導致許多企業必須嚴守財政紀律,保守控管資產負債表。另一方面是因為大宗商品供給吃緊與漲價,景氣敏感度高的大宗商品企業從中受惠,自由現金流充沛,得以將債務水準降低至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低檔。

倘若全球經濟如聯博預期在2023年走緩,企業的財務管控將更為重要。經濟放慢時,往往造成需求降低、信用條件緊縮,企業這時若擁有強勁的資產負債表與資金管道,將更具因應能力。

此外,非投資等級發債企業未來一年的票息預計較低,因為目前沒有「到期牆」逼近的問題,企業不會被迫以更高的現行利率發債。事實上,在2025年底前,市場僅有20%的非投資等級債券到期,多數債券的到期日介於2026年到2029年之間。即使殖利率在未來4年維持高檔區間,票面利率應該到2026年初才會回到疫情前的6%以上水準。

本文未完,了解更多請下載PDF





上一篇:礦業人權議題,悄悄對投資人構成重大風險 下一篇:引擎減速,中國投資機會何在?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