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理財 積極開啟財富之門

國泰世華中壢分行 業務經理 唐美玉

2014年 全球經濟 前景持續 看好, 在美國 量化寬鬆(QE) 逐步退場後, 市場關注的 焦點將 重新轉向 美國經濟, 未來美國 增長勢頭 較強, 聯準會又將 減少購債, 加上製 造業重回 美國、貿 易逆差縮減, 美元升值機會頗大, 使得2014年初將是 一個市場期待已久的美 元強勢時期的開始,不過美元強勢將不利新興市場,換言之,她 建議投資人務必重新調整過去的投資組合。


定期定額投資 複利時間效應創造財富

不同人生所累積的財富不同,投資目標也該不盡相同,唐美玉認為,以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即 使是20歲出頭,5、6年後也勢必面對人生的轉折點,不論是三十而立,或是三十創業,沒有錢 萬萬不能;但也由於年輕族群還沒成家,開銷較小,可以放多一點比重在投資上。

針對銀髮族來說,維持退休後的高品質生活,固定收益將是重點,因此,唐美玉建議,穩健收益的 金融商品,兼具資產保值、增值抗通膨等組合式金融商品就是不錯的選項。「在傳統上,長者又有 每月配息的偏好,所以高收益的每月配息債券、保本保息的傳統保單也很建議。」由於退休後收入 銳減,銀髮族的理財優先考慮安全性及穩定性,她強調千萬別因報酬率而亂投資。

2014股優於債 不妨積極進行佈局

至於小家庭或是為了將來子女教育、房貸等而進行理財的青壯族群,在股優於債的市場態勢下,不 妨可以積極一點做投資佈局。除了選擇股債平衡的全球平衡型基金外,唐美玉叮嚀針對區域型投資 要更為審慎,「平衡型基金會因應景氣變化,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可以協助投資人股債雙贏。」不 過,她也指出投資標的的選擇很重要,以台灣股市來說,就有1400多家公司掛牌交易,對個人理 財而言,很難從中找出適合的投資標的,「所以若想省去選股的風險,投資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型股票型基金)是另一項不錯的選擇。」而近來隨著兩岸金融往來頻繁,唐美玉認為 人民幣系列商品也可以納入資產配置之中。 但上述的金融商品都是相當專業的投資工具,更需要 專業品牌提供量身規劃的理財服務。唐美玉建議投資人在選擇受託機構時,專業性、信託財產透明 度,以及是否能永續經營,都是需考量的重要因素。


2014年不同族群理財建議投資規劃
族群 目的 建議理財方式
新鮮人 貯第一桶金
  • 以定期(不)定額基金為主
單身貴族 儲備未來退休生活
  • 以股票基金為主,多重資產基金為輔
  • 定期定額全球平衡型基金
兩人夫妻/小家庭 成家購屋、子女教育金
  • 定期定額成長型股票基金,適度獲利可轉入多重資產基金
銀髮族 保障退休生活
  • 固定收益基金、月配息基金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