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6頁
上一篇:主動式管理股票投資組合,因應利率與通膨增勢 下一篇:3大理由加持,2023年公司債券表現可期

礦業人權議題,悄悄對投資人構成重大風險2023/02/20

Saskia Kort-Chick聯博集團責任投資ESG研究與議合總監、Jeremy Taylor聯博集團價值型股票資深研究分析師暨投資組合經理
全球採礦業面臨當代奴役風險的挑戰,唯有透過完備的監管架構、可靠的研究與議合,才能辨別並排除相關的投資風險。

礦業人權議題,悄悄對投資人構成重大風險

Saskia Kort-Chick聯博集團責任投資ESG研究與議合總監、Jeremy Taylor聯博集團價值型股票資深研究分析師暨投資組合經理
2023/02/20

全球採礦業面臨當代奴役風險的挑戰,唯有透過完備的監管架構、可靠的研究與議合,才能辨別並排除相關的投資風險。

各界日漸重視當代奴役(Modern Slavery)議題,而且其投資風險不斷增加,因此能辨別並排除各行業的該風險,成為投資人至為關鍵的課題。全球採礦業尤其面臨挑戰:該產業從業人員面對的風險不但高而且還在上升中,和面對消費者的高風險產業像是科技及服飾業相比,採礦業者的管理相對落後。

採礦業常從特別脆弱的人口族群中尋找員工,像是移工和少數族群。許多礦業公司甚至在充斥著衝突、腐敗或司法系統失靈的地區營運。採礦工作本身就非常危險,常常仰賴外包人力及季節性需求的運作模式,也可能存在較高風險。

因此不意外的,聯博的研究將採礦業的員工(包括其本身營運及其整個供應鏈),都列為身處高度風險(圖一),而且該風險還在上升中。

圖一. 全球採礦業面臨當代奴役的風險

過往績效不保證未來結果
*供應鏈風險包括了客戶,並且延伸到因為企業各種營運行為可能導致當代奴役風險的二級甚或三級供應商
**不動產投資信託
截至2021年12月31日
資料來源:ACSI、企業訪談、企業報告、產業研究及聯博(AB)

部分升高中的風險導因於政府及跨國組織更形嚴格的審查。美國已實施衝突礦產立法,而歐盟(EU)也在2023年1月5日開始實施企業永續報導指令;新指令要求在歐盟及非歐盟擁有重要業務比重的大型公司,均需呈報相關社會因子,包括勞工工作條件、平權、反歧視、多元及包容、人權、及對人類與其福祉影響的特定作為。

歐盟執委會在2022年2月提出了一項企業永續盡職調查提案。該提案一旦立法通過,將涵蓋企業負有人權及環境之義務。歐盟在2022年9月發起了一項有關強迫勞動立法的提案。雖然該提案並未劍指採礦業,但該草案涵蓋了所有使用強迫勞動的公司。若該提案立法通過,將禁止使用強迫勞動之公司產品從歐盟進口和出口。

聯合國(UN)的永續發展目標,即設定2030年消除當代奴役制,而在2022年12月,聯合國支持的責任投資原則即發起了一項倡議,讓加入之業者與投資企業間針對社會議題及人權進行議合。這是史上該類活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獲得220家以上、總管理規模達30兆美元的資產管理者同聲響應。

該倡議的首要目標?就是瞄準採礦、金屬、和再生能源行業。當代奴役風險高漲的其他來源,本質上跟地緣政治脫不了關係。推動更廣泛的使用再生能源及其他技術變革(包括軍事裝備的進步),使得某些礦物的需求水船漲高。不單單企業,連各國政府都競相爭奪相對稀缺的資源,將使得相關資源的競爭異常劇烈。

爭奪資源的壓力與日俱增,採礦業員工的不確定性也會增加,特別是那些身處偏遠地區及在缺乏透明度供應鏈中工作的勞工。對於努力想辨別及管理投資組合中勞工風險的組合經理而言,其風險也跟著增加。要怎麼做才是有效的管理方式?

在採礦業裡,地理位置是重大風險因子

如同我們可見的,針對可投資範疇中的所有公司,要能有一個評估當代奴役風險的架構,才是關鍵,而不是只單單追蹤投資組合所持有的公司。結合基本面研究及專業的第三方業者研究,就能根據當代奴役風險的曝險狀況,進行企業和產業的排序。

聯博自己的架構是依據四個重要風險因子而來弱勢族群、高風險地區、高風險產品及服務、以及高風險營運模式。上述的因子均適用於評估採礦作業及其供應鏈。

為什麼採礦行業的風險這麼高?採礦業本身是個對經濟至關重要的產業,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在25%以上出口靠非燃料礦物的40個國家中,有75%是屬於中低收入經濟體。

有鑑於採礦業與新興市場國家關係如此密切,其中許多地區便是當代奴役風險的主要來源。舉例而言,安全措施相對不足的手工及小規模採礦業者(artisanal and small-scale mining,簡稱ASM),就主要存在這些國家中。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將近1300萬人在ASM工作,ASM攸關著約1億人的生計。

採礦作業的許多環節都牽涉到當代奴役風險,包括了偏遠礦區剝削勞工狀況、當地原住民遷移(有時是被迫)以進行採礦、並和組織犯罪與武裝衝突有所關連。由於未來對礦產的需求增加,主要係位於高風險的地區,這些危險可能加劇。

本文未完,了解更多請下載PDF





上一篇:主動式管理股票投資組合,因應利率與通膨增勢 下一篇:3大理由加持,2023年公司債券表現可期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