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準趨勢 積極佈局 為自己賺進馬年紅包財

國泰世華士林分行業務經理 周癸如

「2013年 全球資金 大轉向, 景氣回溫 引領國際 買盤回流 股票資產, 使得成熟市場 異軍突起。」 周癸如指出, 「美國聯準會 宣布量化寬鬆 措施自今年 元月起 緩步退場, 展望2014年, 金融市場 將逐漸正常化, 股市看好 美國復甦 超越預期、 歐洲回復 成長軌道 與安倍經濟學 將成功扭轉日本通縮,在這樣 的情況下,投資人應回歸『選擇性投資』,只要趨勢確立,回檔將是理想佈 局點。」周癸如進一步建議,2014年的資產配置,投資人應隨全球景氣變動做佈局調整,「尤其 過去手上都是債券的投資人,由於2014年景氣復甦明確,股市動能將能確立,『股優於債』絕對 是今年的投資方針,不過投資配置仍需考量個人的投資屬性和風險承受度。」


成熟市場將成為「債轉股」首要標的

即便「股優於債」的趨勢確定,周癸如強調還是要依個人的投資屬性佈局在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 金及債券基金這三大類別上。她建議,比較穩定保守的投資者,好比說退休族群或是大部份資金都 在銀行定存者,在新春理財上,由於股市看好,不妨考慮與股票有連動性的公司債,隨著企業營運 循環轉佳且價值面仍在合理範圍內,成熟市場的高股息族群將成為「債轉股」之首要標的;其次, 高收益債券相對其他債種具較高殖利率,且對向上走揚的公債殖利率敏感度較低,預期今年違約率 仍可維持低檔。「因此,五十歲到六十五歲的族群,建議每月配息的高收益債,這樣的好處是穩定 且有固定收益。不過,在債券投資上,針對公債及高評等債則要進行減碼。」周癸如說。

小家庭及新鮮人理財 定期定額基金不可少

另外,針對成家立業的小夫妻們,則可以每年可支配所得進行定期定額的投資,「由於成家立業的 開銷大,若要付房貸及子女未來教育基金,選擇公司債券、傳統型保單的投資組合,這樣的方式也 可以變相性的強迫儲蓄。」而社會新鮮人,由於資金少,周癸如點出定期定額絕不可少,若是積極 一點的投資人,則可加碼股票型基金的配置。至於單身貴族,為退休養老準備之餘,也可適時加碼 股票型基金,替自己增加收益。


雖然2014年全球市場展望樂觀,但投資人仍需留意市場風險,尤其是過去數年來備受青睞的新興 市場。周癸如分析認為,美國量化寬鬆(QE)逐步退場,加上歐股持續吸金,資本撤離造成新興貨幣 貶值、財政緊縮與內需減弱的惡性循環,新興市場難以靠凱因斯學派的刺激方法獲得救贖,且美國 債務上限議題與歐洲邊陲國家都可能產生下檔風險,因此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應往成熟市場與收益型 產品移動,尋找風險與樂觀預期的平衡點,切莫過度注重機會而輕忽風險存在。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