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37頁
上一篇:佈局高收益債券有助降低股市波動的影響? 下一篇:如何在起伏的債市中創造收益並嚴控風險?

2019年1月:全球經濟展望2019/02/13


回顧2018年初,全球景氣處於最佳狀態,但隨後利空因素逐漸浮現,包括債務、人口趨勢、民粹主義等等,導致經濟態勢逆轉,經濟成長腳步減緩...

2019年1月:全球經濟展望


2019/02/13

回顧2018年初,全球景氣處於最佳狀態,但隨後利空因素逐漸浮現,包括債務、人口趨勢、民粹主義等等,導致經濟態勢逆轉,經濟成長腳步減緩...

+ 回顧2018年初,全球景氣處於最佳狀態,但隨後利空因素逐漸浮現,包括債務、人口趨勢、民粹主義等等,導致經濟態勢逆轉,經濟成長腳步減緩,風險性資產報酬不振。

+ 投資人原本預期2018年市況只是回歸正常,但實際情況卻不如預期。

+ 時序進入2019年,聯博預計全球經濟將持續減速成長,「回歸」至長期疲弱的成長率水準。

+ 全球經濟雖然不至於陷入衰退,但在成長率減緩與流動性萎縮的背景下,經濟態勢將更加脆弱。如果任何一個重大風險成真,經濟很可能出現嚴重後果。

+ 倘若如此,投資人勢必要問:央行屆時還有哪些貨幣政策可供施展?聯博認為可能不多。

全球經濟預測



經濟展望

+ 聯博本月份第二度調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目前為2.8%,主要是下調美國 (近期經濟數據不振) 與加拿大 (油價走低與美國經濟預測調降) 。日本經濟成長率亦遭到下修,主因出口量成長力道持續減弱。

+ 聯博預計2019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達1.3% (低於市場預期的1.6%) ;美國經濟成長率達2.0% (低於市場預期的2.6%) ;對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則與市場一致,為6.2%;日本經濟成長率預計達1.2% (略高於市場預期的0.9%) 。

+ 聯博亦將2019年全球通膨率預估下修至2.8%,主要是反映油價基期較低。儘管經濟減緩為通膨帶來下檔風險,但產能利用率高,且薪資加速成長,成為通膨可能高於預期的兩大因素。聯博預計核心通膨壓力不至於大幅減緩。


全球市場展望:債券殖利率曲線

全球殖利率

+ 全球 ─ 成熟市場殖利率仍處極低水準,且預計走升,但幅度與時間點更加不明朗。

+ 美國 ─ 市場價格目前反映2019年零升息的預期,但聯博認為與先前預期轉變過大,並預計今年殖利率將會攀升。

+ 歐元區 ─ 德國公債殖利率走升的理由減弱,但仍舊低於聯博的合理價值預測,且仍有機會上揚。政局演變為下檔風險。

+ 日本 ─ 受到控制殖利率曲線的量化與質化貨幣寬鬆 (QQE) 政策的影響,日本10年期債券殖利率預計守在接近零的水準。今年微調政策的可能性降低。


全球市場展望:貨幣

匯率預測

+ 美元 ─過去兩年美元走勢大致呈區間震盪,未來預計持續類似局面。即使美元有所升值,但空間亦有限。

+ 日圓 ─ 聯博預計風險性資產將持續表現不佳,故日圓可望受惠。

+ 歐元 ─ 隨著2019年升息的可能性逐漸降低,聯博預計歐元走強的催化劑不多。政局仍是一大下檔風險,包括義大利政治危機與英國脫歐演變。

+ 人民幣 ─ 中國已將人民幣做為中美貿易戰的政策工具,倘若中美爭端持續升溫,人民幣恐將進一步下跌。



本文未完,了解更多請下載PDF


上一篇:佈局高收益債券有助降低股市波動的影響? 下一篇:如何在起伏的債市中創造收益並嚴控風險?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