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39頁
上一篇:提振中國股市需要對症下藥 下一篇:英國脫歐協議陷入僵局?

最新市場評論:美股單日重貶之原因與展望2018/12/05

聯博投信
發生了什麼事? > 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擔憂中美貿易歧見難解,美股回檔引發全球股市震盪

最新市場評論:美股單日重貶之原因與展望

聯博投信
2018/12/05

發生了什麼事? > 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擔憂中美貿易歧見難解,美股回檔引發全球股市震盪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趨於平滑,甚至接近倒掛,使得投資人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率開始擔憂,導致美國股市12月4日賣壓出籠,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3.2%。

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倒掛是指短天期殖利率高於長天期殖利率,這表示投資人預期長期利率將低於現行利率,且通常預示經濟衰退 (但未必每次都是如此)。截至12月4日,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2天高於5年期公債殖利率,2年期相對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也縮小至11個基本點左右。

市場除了對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可能意味經濟衰退前兆,中美貿易爭端與英國脫歐遲遲不見實質解方,亦加深經濟衰退即將到來的隱憂,導致美股出現自10月份大跌以來的較大單日跌幅,並拖累全球股市投資氣氛。

過去幾年,美國經濟已歷經戰後以來最長的擴張期,使得投資人日益擔心經濟即將衰退。美國GDP成長率預計今年觸頂,2019年成長力道將趨緩,而通膨亦隨著勞動成本增加而走升,使得投資人擔憂聯準會在升息政策上若持續採鷹派立場,則可能加速導致經濟擴張週期告終。

殖利率曲線倒掛是否代表景氣衰退將來臨?

聯博認為,殖利率曲線倒掛是否意味景氣衰退即將來臨,並不是如此簡單就可解讀。

在過去發生殖利率曲線倒掛期間,並非每一次皆伴隨景氣衰退。即便之後景氣衰退的確發生,但可能會在接近2年或是數個月後才出現。因此,倒掛的殖利率曲線與經濟衰退兩者之間存在相關性,但不是因果關係。

> 過去殖利率曲線走平或倒掛並未全然出現經濟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殖利率曲線走平或倒掛通常預告著經濟衰退,但過去也不乏出現假訊號的例子。如下圖所示,1986-2001年期間共出現5次殖利率曲線小幅倒掛,但從反轉月份算起的隨後3年,股市年化報酬率平均達15%,可見這幾次殖利率曲線倒掛後並未出現經濟衰退。即使是發生在2006年7月的最近一次倒掛,股市也是兩年後才大幅下跌。

> 量化寬鬆政策使殖利率曲線倒掛信號意義被扭曲

這次的殖利率曲線訊號可能略微扭曲。一般而言,殖利率曲線走平代表貨幣政策過於緊縮,亦即短期利率調升太高,經濟無法因應而走向衰退。反觀目前,通膨調整後的「實質」短期利率仍低於零,故應可合理推斷,即使利率在此次經濟週期的觸頂位置將遠低於過去,但整體經濟應可適應實質利率為零的情況。

此次殖利率曲線走平,如果不代表貨幣緊縮,又是什麼原因呢?聯博認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長債殖利率遭到貨幣寬鬆政策所扭曲。聯準會雖然已經逐漸縮減資產負債表,但規模仍遠大於過去幾次經濟週期。其他成熟經濟體方面,量化寬鬆政策亦可能推高對美國公債的需求(因為美國公債利率高於其他成熟國家,將吸引買盤),而過去兩個月受到油價下跌的影響,通膨與經濟成長率預期亦逐漸緩和。

2019年經濟成長前景為何?


本文未完,了解更多請下載PDF





上一篇:提振中國股市需要對症下藥 下一篇:英國脫歐協議陷入僵局?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