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波動管理」多元資產基金 可望打敗黑天鵝

野村投信 2016/10/19

今年入秋以來颱風接踵而至,造成不小災情,但由於有「護國神山」美譽的中央山脈做屏障,整體而言台灣中西部受損程度低於東部。野村投信表示,投資也需要為資產建立屏障,才不會在遭遇黑天鵝衝擊時,蒙受巨大損失;長期經驗顯示,運用「波動管理」投資哲學的多元資產基金,可望在遭遇黑天鵝事件時,有效發揮護國神山實力,讓資產在危機中逆勢上漲。

野村多元核心配置平衡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劉璁霖表示,今年以來高波動為市場新常態,投資人難以掌握行情,雖然整個夏天相對平靜,VIX指數再度來到低檔水位,但是,緊接而來的秋天仍有美國總統大選、南歐政治風險、歐洲銀行業喧囂及美國升息等諸多不確定性因子存在,未來波動可能回升,市場波動潮起潮落,隨時要做好波動再起的投資準備。

劉璁霖指出,野村多元核心配置平衡投資策略以控制波動風險優先,目標為降低大跌風險、追求高正報酬機率,以達到長期資本增值效果。依照過去績效回測,過去10年的5大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2011年美國財政懸崖、2012年第二次歐債危機及2015年人民幣重挫),回測結果皆為正報酬,平均報酬達2.3%,在市場動盪時期回測績效逆勢上揚,更顯彌足珍貴(詳附表)。

相較之下,若投資人選擇50%股票搭配50%債券的投資組合,在這5大金融危機期間,除了2012年微幅上揚1%以外,其餘期間仍是負報酬,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跌幅甚至高達18%(詳附表)。劉璁霖指出,降低波動絕不只是分散投資,需要透過精算各類資產的波動程度,配合當時的市場環境,建構最適合的資產配置;回測經驗顯示,運用波動管理控制風險的多元核心配置平衡投資策略,在對抗黑天鵝事件時產生的資產保護效果,優於傳統股五債五的投資組合。



舉例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投資布局降低風險性資產部位,同時增加綜合債部位,有效降低期間資產波動度,模擬投資組合逆勢反漲達1.4%;2010年至2012年歐債危機及美債降評期間,則持續綜合債部位相對維持於高水位,以面對市場高波動環境。

野村投信指出,無法預知黑天鵝何時降臨,投資人唯有預先做好準備,在低利率、高波動時代,除了追求資本增值,更重要的是提高投資勝率,以期創造更佳的長期績效。野村投信創新推出具備波動管理優勢的野村多元核心配置平衡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透過降低資產波動方式,協助投資人打造資產組合的「護國神山」,迎戰高波動未來!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