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確定脫離歐盟,市場波動加劇

野村投信 2016/06/27

事件說明

英國脫歐公投之投票結果已於台北時間 6/24 下午出爐,脫歐派得票率為 51.9%,留歐派得票率為 48.1 %,英國將正式啟動脫離歐盟。

未來觀察重點

風險性資產面臨修正:
脫歐並不是世界末日,但市場將會面臨猛烈的修正,動盪將會持續一個月。投資 者將會湧向安全性資產。股票則有很大的修正空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相對偏好美國股票。高收益 債將面臨大幅度的修正,我們相對偏好亞洲高收益債券。美國和歐洲的政府公債都不會面臨風險。我們 預期市場將因本已高昂的價值面和低迷的增長前景,而對風險資產過度反應。市場對歐洲政治危機的恐 懼加上此危機對經濟的影響和潛在的系統性風險將導致市場情緒糟糕。

情境分析:
毫無疑問,公投雙方陣營的聲勢始終處在拉鋸,未到最後一刻難以判別誰能勝出。而如今脫 歐成為事實,投資人必須面對一個更加波動的市場以及潛在的系統性風險。展望後市,讓我們試著回答 下面這些問題:



問題一: 英國脫歐所產生的政治風險是否進一步蔓延或對歐盟定位造成影響?
不,我們並不這麼認為, 但恐慌與擔憂的情緒在未來 12 個月內也不會消失。在先前的分析已寫道,脫歐的發生確實會在政治面 上造成巨大的恐慌與不確定性,畢竟在此議題上首開先例,同時公投也成為一個可訴諸的選項。當然這 並非意味著脫歐公投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而少數民粹高漲的國家也許會抓住這個機會,投過公投表 達意見,包括希臘、捷克、與荷蘭等等。事實上,脫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還要取決於核心國的領 袖們如何應變、彼此溝通、以及從英國脫歐成功獲得了什麼啟示。我們相信當希臘、捷克與荷蘭等國若 真的離去,核心國成員們有更堅定的作為,以抵擋相對應的風險。另一個情況是,錯綜複雜的歐洲政治 問題,其交互影響已使區域經濟政策的制定更加艱困,短期內我們很期待看到一些更冷靜且富有彈性的 方針來適應新的政治環境與支持脆弱的經濟。當然,還需要時間來驗證這些預期,所以混沌的市場難以 避免。

問題二:會發生蔓延性的金融風險嗎?
不,我們認為不會。過去幾週各國央行和銀行做好了最壞情況的 準備。英國央行將會在銀行擠兌和企業和銀行發生流動性問題時提供充足的美元。貨幣交換協定也準備 好了,將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啟動。歐洲央行也做好準備了。雖然歐洲大陸的銀行相對來說對英國的曝 險較少,但歐洲央行仍可以藉由公開市場操作,像是增加 TLTRO 購買資產的規模,來提供市場更多流動性。再強調一次,英國脫離歐盟的過程會是一個溫和的進行式,因此雙方的政府都會謹慎得防止任何 流動性短缺,所以蔓延性的金融風險並不會發生。

問題三:會有進入大衰退的風險嗎?
經濟緩慢成長和歐洲停止復甦的風險存在,但這並不會造成全球性 的衰退。這次的影響確實會增加大衰退的風險。但同時,這樣的情況改變了美國的貨幣政策前景,美國 的貨幣政策在年底前將會暫停任何改變。立即性的市場動盪較像是心理性的。中期來看,影響的幅度將 視英國和歐洲的增長性而定。預期對美國的影響較不具重要性,也不會讓美國經濟進入衰退。市場對這 次脫歐可能有不同的解釋並討論衰退的風險增加,但我們認為情況是可控的,我們並沒有看到全球性的 衰退風險。

問題四: 究竟底部在哪裡,跌勢還會持續多久?
就未來一年而言,我們認為市場大幅的修正提供了買入 風險性資產的好機會。首要的考量在於價值面,回顧過去,我們已多次強調價值面偏貴,且市場具修正 空間,這是個顯而易見的負面因素。第二點在於恐慌的程度,儘管這難以量化也沒有基準可比較,但幾 乎取決於政治領袖與央行官員們的作為。過度恐慌並不會持續太久,因為決策者的應變能力已經從 2008 年或更早的金融危機獲得了提升,一些適當的干預將很快出現。對此,我們預期聯準會今年不會 升息,歐洲央行與日銀則有望採取更加激進的寬鬆政策,這是潛在的利多。

投資建議

結論與建議 – 短期:
就不同的資產類別與地區而言,修正的幅度亦不相同。股市無疑地首當其衝,尤其 歐洲股市承受低成長與高政治風險的雙重壓力,而英國風險相對又更高。我們預期歐洲股票下跌幅度約 在 20%,高收益債券下跌幅度約 5%,唯違約率並不會有加速攀升的情形,因此修正後反而是個買進的 好時點。整體而言,我們建議短期內降低風險。我們預期歐洲股票將面臨約 20%的修正,而美國的修 正幅度將在 5%~15%之間。亞洲股市將面臨類似的影響,但影響最大的是依賴出口的國家: 中國、南韓 和香港面臨風險最大,而東南亞國協國家和印度狀況稍好。在這個情況下,投資等級債較能撐住下跌壓 力,但歐洲高收益債,特別是英國的高收債將面臨利差擴大的壓力,美國高收益債也將面臨利差擴大的 壓力,我們預期亞洲高收債較具防禦性。

結論與建議 – 中期:
中期來看,這次的危機將會帶來某些投資機會,但是因政府和各國央行需要時間來 控制狀況和接收市場訊息,高波動仍會持續,我們認為市場需要兩到三週的時間來回歸理性思考。英國 並不會明天就脫離歐盟,這將是一個談判的過程。影響將會是進行性的,而我們現在並沒有看到系統性 風險。在這個動盪的期間,投資者將會感受到可以抓住某些投資機會。就半年到一年的的觀點,我們看 好市場和風險性資產,為什麼呢?因為在一個低收益的環境,當資產價值達到特定價位,投資機會很少 而投資者將因守住風險性資產而獲得報酬。我們將在市場大幅度修正時買進。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