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6頁
上一篇:盈餘成長有望觸底 美股倒吃甘蔗 下一篇:曙光乍現?3大守則掌握2023年債市復甦契機

要進場還是觀望?關鍵數據報你知2023/03/02

聯博投信
去年債市經歷40年來最波動的一年,然而隨著債券殖利率回升,即便面對景氣走緩,仍有特定投資機會,3大數據報你知。

要進場還是觀望?關鍵數據報你知

聯博投信
2023/03/02

去年債市經歷40年來最波動的一年,然而隨著債券殖利率回升,即便面對景氣走緩,仍有特定投資機會,3大數據報你知。

2022年為債市40年來表現最為波動的一年。不過,曙光已經乍現,經歷了漫長的近零殖利率時代,債券的殖利率已經開始回升,許多券種更來到近年高點。 雖然預期今年的經濟走緩,企業的基本面可能受到波及,但若投資人因此對債券猶豫不決,可能會錯失收益機會。

解讀關鍵數據

1. 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已折價12%,為20年來相對低點:截至1月底,美國投資等級債券的價格已來到91.5,較長期平均值104折價了12%,締造未來獲取債息與資本利得的收益機會。

2. 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本面為15年來最佳: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淨槓桿率與違約率接近15年低點、淨利潤率則來到15年來最高。這些指標顯示企業體質相對疫情前良好,雖然在經濟放緩時會減弱,但因為企業過去兩年管理資產負債表和流動性相對保守,因此較不會出現重大的違約或降評情況。

3. 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來到5.51%,已經追上美國股票預估盈餘殖利率:截至2023年2月28日,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的殖利率為5.51%,已經追上美股預估盈餘殖利率5.65%,高品質公司債的收益吸引力逐漸浮現。

聯博前線觀點

1. 預期2023年會是通膨維持相對高檔、景氣放緩與緊縮的金融環境,市場因此也會持續震盪。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券、非投資等級債券、證券化資產等債種皆存有特定投資機會,以靈活、主動與平衡的多元資產類別投資策略布局,是掌握今年投資機會與可望創造相對較佳收益的關鍵。

2. 隨著升息逐漸走向尾聲,今年債市的不確定性因素也漸散。試圖抓準進場時機不但非常艱難,更可能因此錯過最佳報酬的機會。歷史經驗顯示,若在升息循環結束前進場以槓鈴策略*布局美國公債與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報酬表現可望比等待升息告終才進場來得佳。投資人不妨視個人風險屬性開始進場布局,耐心等待市場雜音消散,掌握下一波利率循環的報酬機會。

聯博「財經漫讀」單元,邀請漫畫家繪製幽默詼諧的時事漫畫,讓國際金融事件、總經環境、投資趨勢等主題變得淺顯易懂,幫助投資人快速解讀關鍵資訊。





上一篇:盈餘成長有望觸底 美股倒吃甘蔗 下一篇:曙光乍現?3大守則掌握2023年債市復甦契機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