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40頁
上一篇:近期股市波動,投資人應如何看待? 下一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2.0:改頭換面或是蜻蜓點水?

美國股市最新市場評論2018/10/11

聯博投信
標普500指數於10月10日單日重貶3.3%,部份投資人開始擔心美股在歷經多年牛市後,是否將反轉向下。但下述六大跡象顯示美股基本面仍然強勁,故聯博仍對美股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美國股市最新市場評論

聯博投信
2018/10/11

標普500指數於10月10日單日重貶3.3%,部份投資人開始擔心美股在歷經多年牛市後,是否將反轉向下。但下述六大跡象顯示美股基本面仍然強勁,故聯博仍對美股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標普500指數於10月10日單日重貶3.3%,部份投資人開始擔心美股在歷經多年牛市後,是否將反轉向下。但下述六大跡象顯示美股基本面仍然強勁,故聯博仍對美股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1. 美國綜合ISM指數仍處於近21年高點。

2. 失業率仍處於自1969年以來低點。

3. GDP成長率仍高於長期趨勢,且庫存接近歷史新低,庫存回補可望進一步提振經濟成長率。

4. 通膨與通膨預期仍舊溫和,加上經濟展望穩定,預期聯準會升息步調不會過於領先市場預期。

5. 2018年企業盈餘成長率可望達23%,且第三季更可望超出市場預期。

6. 目前美股預估本益比約為16.5倍,與長期平均相仿。考量美股今年盈餘成長率高達20%以上,且年初以來僅有6%漲幅,現階段美股評價仍相當具吸引力。



聯博認為,昨日美股顯著回檔多半反映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彈升,暗示市場相信美國經濟將持續維持穩健復甦。與今年1月情況類似,無可避免地,長天期債券利率彈升也使得市場波動度放大,投資人也被迫重新評價市場。不過,經過昨日市場波動後,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略為回落到3.15%水準,以美股目前盈餘收益率 (本益比的倒數) 6%來看,目前股市風險溢酬 (Equity Risk Premium,股市盈餘收益率減去債券殖利率) 仍高達285個基本點,使我們持續認為美股相較公債更具投資吸引力。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美股股利殖利率約為1.76%,若再加上未來12個月企業預計回購庫藏股金額約8,000億美元 (依目前美股市值23.5兆美元換算約3.4%),目前投資人投資美股所獲得的現金殖利率也約落於5.1%左右,持續高於投資等級債券。更何況,隨著企業獲利持續轉佳,美國企業可能配發更多股利或買回更多庫藏股。

另外,聯博預計美國企業持續買回庫藏股也將是市場重要買盤,也讓買回庫藏股規模較大的企業有望表現領先。目前市場預估2018年美國企業可望買回高達7,500億美元的庫藏股,2019年規模更將超過9,000億。從技術面來說,這可望持續為美股帶來支撐,也能抵銷零售投資人或機構投資人的賣壓。部分目前美股投資人擔心,隨著減稅效應結束,美股企業獲利成長率可能從2018年第二季的26%下滑至2018年第三季的21%,至明年第一季更可能落至10%左右。但根據過往經驗,即便美股獲利成長率自高點回落,只要維持成長態勢 (市場預估明年美股盈餘成長率仍高達雙位數),美股仍有望持續締造正報酬。

總結來說,即便美股近期表現震盪,聯博持續相信美股基本面無虞,且每逢修正都提供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機會。不過,隨著市場波動度持續回升至長期水準,加上景氣循環逐漸步入尾端,建議投資人採取更為審慎的投資態度,並考慮那些下檔保護較佳,且注重企業品質的策略。此外,那些擁有長期題材,獲利不受景氣波動影響的企業,在市況面臨不確定性時也有望表現突出。



上一篇:近期股市波動,投資人應如何看待? 下一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2.0:改頭換面或是蜻蜓點水?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