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列表第106頁
上一篇:日本經濟前景有迷霧? 央行是否將再採取行動? 下一篇:德國經常帳盈餘,將加重歐元區通膨萎縮趨勢

貨幣政策正在緩慢改變2014/03/26


Joseph G. Carson美國經濟學家暨董事-全球經濟研究

3月18至19日會議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決策官員持續對美國經濟展望展現信心,因此決定進一步縮減資產購買計畫規模。然而,此政策展望也增加了升息時間點比市場預期,提早實施的機率。

聯準會決策高層在3月18-19日的會議當中,決定按照既定的腳本,逐步縮減資產購買計畫的規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指出,除了「不利的天氣狀況」之外,美國經濟擁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創造勞動市場的更多進展。這次會議所表達的經濟展望,基本上和之前幾次的會議相同,聯準會高層(8票對1票)決定從4月開始進一步減少1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從每月650億美元減少到550億美元。


然而,決策官員改變了其對官方利率的前瞻指標。聯準會放棄了之前的量化準則,亦即原先美國經濟必先達到失業率6.5%的門檻,和2.5%通膨率這兩個條件,才會考慮展開升息。聯準會現在表示,未來將考量「各種資訊,包括勞動市場狀況、通膨壓力指標與通膨預期,以及金融發展的情況」,來決定是否維持聯邦基準利率在現行0%-0.25%的目標區間。


新準則:質化但模糊

無可否認地,對經濟和金融狀況採取較為質化的評估,能夠讓聯準會在執行貨幣政策上更有彈性。然而,這也增添了更多的投資風險。或許聯準會是刻意這麼做的,因為現在市場變得比較不確定聯準會將對失業率和通膨變化做出何種反應。


當然,面對成長增溫或放緩,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多少都能夠估計市場會做出何種反應。不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從未明白指出甚麼樣的金融發展變化會導致政策的變動。基本上,「金融發展的情況」是一個含糊而意義廣泛的說法,可以很多不同的方式解釋。不過,這也顯示主政者並未受到資產價格的上漲、以及我們在上週的評論中所強調的資產負債表循環快速增長所蒙蔽。事實上,如果聯準會在接下來的會議當中進一步強調金融發展,並不會令我們感到意外,因為資產價格、企業循環和貨幣政策之間的關聯在過去二十年來已經有了顯著的變化。


看更多聯博研究報告 www.abfunds.com.tw

上一篇:日本經濟前景有迷霧? 央行是否將再採取行動? 下一篇:德國經常帳盈餘,將加重歐元區通膨萎縮趨勢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