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仍有續跌風險,後市供需狀況待觀察

野村投信 2016/01/19

2016年油市以波動揭開序幕,儘管金融市場已因暖冬效應影響,降低北半球取暖用油需求預期,然而中國股匯震盪,加深新興市場需求放緩疑慮,此外國際原能委員會確認伊朗遵守廢除核武協議下所有相關規定,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較市場預期提早解禁,受此兩大利空力道影響,油價兩週之內重挫高達兩成:年初至1/15止,WTI跌幅達20.6%收29.4美元,Brent亦跌22.4%收28.9美元,此一跌勢不僅創下2009年海嘯以後最大雙週跌幅,亦跌破30美元此一關鍵信心與技術支撐關卡。

根據美國能源署(EIA)一月報告預估,2016年非OPEC國家原油供給將較前一年減少60萬桶,其中2/3減幅來自美國,然而此一減幅恐遭OPEC增加供給所消弭,主因伊朗回歸供給行列,導致OPEC整體產量預計增加50萬桶,而原先預估2016下半年有望回歸供需平衡的時程,也遭遞延至2017年。本週市場觀望OPEC(1/18)與IEA(1/19)的月度報告展望。

2014年底OPEC會議上,組織針對2015產量上限設定3000萬桶/天水平,然實際平均產出較約定水準增加6%,其中沙國平均年增產6%,伊拉克更增產高達24%;2015年底OPEC會議不再針對成員國設定產量上限,當月(12月)OPEC總產量更高達3289萬桶/天。因而當上週六國際解除伊朗經濟制裁後,中東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表達強烈抗議,因伊朗重回供給行列,除了替目前已供過於求的石油市場增添供給壓力,亦將瓜分產油國現有市佔,且伊朗(什葉派)志在重建經濟,此或將壯大其在中東地區的政治影響力,進而造成與沙國(遜尼派)在該地區之權力爭奪,因而後續將密切觀察OPEC產量與出口數據,是否因伊朗復出造成競相爭產的困境。



中國股匯市回穩:2009年海嘯以後中國成為用油需求增長最速國家,並於2015年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石油進口國,儘管近期經濟成長增速放緩,引發市場對該國家用油需求放緩疑慮,然若觀察其2015年第四季原油進口平均增幅仍有8%(YoY),加上今年政府有增加戰備儲油需求,因而中國需求支撐力道應得以延續,唯須靜待該國股市回穩,以支撐市場投資信心。

總結:短線由於油價已跌破重要技術支撐關卡,在後市市場信心仍顯疲弱、與伊朗重返市場效應有待觀察情況下,不排除油價持續下探$20-$25美元水位(此為高盛預估WTI現金營運成本,亦約當2008金融海嘯之前的前波低點)。然而目前市場期貨空單已來到歷史高點,加上投機性倉位已落至一年平均的兩個標準差水準之外,市場已現賣超跡象,因而不排除油價在落底之後快速反彈,但在未來供需持續進行再平衡的過程中,油價基本面尚顯疲弱,因而中長期油價恐將持續一段大幅波動的走勢。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