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再度觸發「熔斷機制」提前收市

野村投信 2016/01/07

繼本週首個交易日觸發熔斷機制後,陸股再度於1月7日一早開盤,滬深300指數迅速下跌再度觸發熔斷機制,市場恐慌情緒蔓延,僅交易15分鐘便重跌逾7%,達到停止交易提前收盤的標準,上證指數終場下跌7.32%,深圳指數下跌8.35%,而深圳創業板下跌8.66%,人民幣貶值和減持禁令即將到期為造成市場信心脆弱的主因。

大陸三大交易所自今年起實施「熔斷機制」,A股熔斷標的指數為滬深300指數,分為5%和7%兩個標準,暴漲或暴跌觸及標準將暫停交易一段時間或暫停交易至收市,意在遏止市場惡意做空或蓄意炒作,新措施首日上路便觸發。

朱繼元指出,中國自去年以來資金外流狀況嚴重,加上中國人行希望人民幣加入SDR,為進一步推動貨幣市場化,於去年8月放手讓人民幣大幅貶值,自11月底以來的境內人民幣匯價(CNY)走勢趨貶,貶值幅度3.3%,同時間之境外人民幣匯價(CNH)貶值4.7%。截至1 月7 日,中國人民銀行已連續第8天調低人民幣中間價,今日調整至6.5646,較前日中間價6.5314 下跌332bps(0.51%),來到四年多以來新低,引發市場擔憂而再次造成股市賣壓。

另一方面,去年7月8日受A股股災影響,中國證監會發佈公告,從即日起六個月內,A 股大股東及高管不得減持股份。去年上半年,平均每週股東高管淨減持規模達到151億元人民幣,禁令出臺後7月至12月平均每週淨增持91億元人民幣,如無新的減持規定出臺,上述減持禁令將於2016年1月8日到期,而潛在淨減持壓力可能超過1500億元人民幣,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約0.7%。1 月7 日在市場恐慌下跌而提前收市後,證監會已隨即發布大股東董監高管減持新規,三個月內減持股份不得超過公司股數的1%。這也引發了市場預先反應的動作。



朱繼元認為,中國A股在去年第四季的反彈後,指數目前已面臨上一波套牢區間的賣壓,且政策推出新股註冊制度,加速對資本市場健全化的意圖,但也反應新股供應的增加,以及對投機氣氛的壓抑。

朱繼元因此認為,短期間在經濟狀況偏弱的背景下,市場信心偏弱,然而在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結構面改革的進程下,仍有許多具有高度成長性的新興產業將會優於整體經濟表現,建議投資人無需隨市場信心波動而恐慌,加上目前融資水位不如去年6月水準,股災重演機率不高,加上證監會已於1 月7 日提前收市後立即出台減持新規試圖安撫市場情緒,可靜待市場錯殺時擇時布局。


本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以官方公佈資料為準。 本站自當盡力為客戶提供正確的意見及消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紅漲綠跌 綠漲紅跌 回復預設(刪除cookie)